发新帖
查看: 4141|回复: 10

[原创] 对蠢夫为“不准确”进行自我狡辩的再回复

  [复制链接]

榜眼

Rank: 5Rank: 5

积分
9975
主题
74
帖子
19929
发表于 2015-2-9 16: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道主天下 于 2015-2-9 16:59 编辑

(缘由) 牧野征夫在自己帖里不知天高地厚的说“。。。。。。教育部长讲话不准确(大意)。。。。。。”
     (之所以说他不知天高地厚,是他在采证上暴露出阅读理解能力低下的问题)
           
         
     首先,不准确一词词意:不严格符合事实、标准或真实情况。(这里,我暂且不从这个词语的词意下手反驳。)


     牧野说:“官媒的动机当然是舆论场卫官士。但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是厘清和修正袁贵仁原话的。”那么,相关标题环球的是《袁贵仁讲话“争议”的几点厘清》、新华网的是《教育部长:抵制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非全盘否定》。从中,可以不难看出,环球的标题是对“争议”的厘清。争议的词意是:争论,没有达成一致看法结论。厘清的词意:整理清楚。常识告诉我们,争议不大可能发生在自己单独一方,争议的产生是两方以上的多方对对某一事物发生不同看法而产生的‘争议’。由此看,环球标题里对“争议”的厘清,针对的是争论双方的‘争议’的厘清。教育部长的讲话不是“争议”的本身,而是其中的一个相关方。所以,厘清的不是蠢夫所说的“厘清(针对单方的)教育部长的原话(讲话)”。新华网的标题表达的是:抵制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非全盘否定。这标题更加明了,用‘并非’一词,对争议中持‘全盘否定’结论的一方的此观点,进行直接否定纠正(修正)。而持‘全盘否定’观点的一方,恰恰是对教育部长曲解的争议的另一方。显然,“修正”的也不是蠢夫所说的“是修正教育部长的讲话”。据此,可以看出牧野的“但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是厘清和修正袁贵仁原话的。”的结论完全搞错了‘厘清’、‘修正’的对象。因此,牧野蠢夫说的“官媒的动机当然是舆论场卫官士。但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是厘清和修正袁贵仁原话的。”是错误的。从而,想依此作为“教育部长讲话不准确”的依据是站不住脚的。



   牧野回复中引用环球《厘清》一文中“我们认为袁贵仁的讲话即使某些具体表述有可探讨的空间。”这半截话,想借此进一步证明“教育部长讲话不准确”。仔细看,环球这半截话中使用了‘即使’一词。即使一词词意是:表示假设的让步。表示承认某种事实,暂让一步。就是说,这句话中的‘可探讨空间’实质是假设性的空间。这半截话含有假设性的成分(折射的是一种谦让)。环球此文有关这半截话的整句是:“因为这个大原因,我们认为袁贵仁的讲话即使某些具体表述有可探讨的空间,对他给予总体支持也应是舆论界的基本态度。” 而牧野断章取义,居然把一句话硬生生的掐头去尾截取“我们认为袁贵仁的讲话即使某些具体表述有可探讨的空间。”来说事。把对教育部长讲话总体支持肯定,说成“教育部长讲话不准确“的证据这纯粹是理屈词穷下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胡搅蛮缠。再说,一个人的讲话存在可探讨的空间,就能认定这人的讲话不准确?存在探讨空间唯一原因就是话讲的不准确?这逻辑存在吗?因此,蠢夫把“我们认为袁贵仁的讲话即使某些具体表述有可探讨的空间。”作为“教育部长讲话不准确”的依据同样是站不住脚的。其手法更是卑劣。



      牧野蠢夫还说(大意):““新华网承认在1月29日刊:袁贵仁说“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现在)解释《中国教育报》2月2日刊登讲话全文是“坚决抵制那些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进入我们的大学”。把“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修改为“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同样想借此进一步证明“教育部长讲话不准确”。呵呵,对于牧野这样解读、“利用”新华网《教育部长:抵制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非全盘否定》相关表述,此时,我一点不意外。

   

     在新华网此文的第四小节开头,说的很清楚:“《中国教育报》2月2日刊登的讲话全文,还原了袁贵仁讲话的具体境:。。”
从这小节开头里,我们可以看出,新华网此文是把2月2日的《中国教育报》相关文,作为 还原  1月29日教育部长那番讲话的具体语境。基于此,在这种语境下新华网的《教育部长:抵制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非全盘否定》得出:“袁贵仁还指出了大学教材使用、教学环节存在的一些问题(既:“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一言涉及的问题),确立了一些西方教材引进的基本原则和底线,抵制的是“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不是全盘否定,更不是“封杀”。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人所解读的“全盘否定”、重新搞“闭关锁国”云云,完全是对其本意的曲解。 ”  可见,新华网此文中“错误的西方价值观”是基于2月2日的《中国教育报》相关文作为语境下,对原先“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一言做出个人还原性的引申解读既:抵制错误的西方价值观。也就是说,作者的这种解读,针对的是“对其(教育部长抵制西方价值观一说)本意进行曲解的一些人”。而不是蠢夫说的修改!更不是蠢夫所言针对教育部长所言的修改:“把“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修改为“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


把一种语境下的还原,非要说成修改,也只有蠢夫一家!


综上所述。这里,牧野蠢夫作为自己评定“教育部长说话不准确的”依据,没有一个经得起推敲的。从我回复看,他这些所谓的证据不是其阅读理解能力低下造成的误读,就是其心术不正的断章取义指鹿为马的下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贴内热文推荐

榜眼

Rank: 5Rank: 5

积分
9975
主题
74
帖子
19929
 楼主| 发表于 2015-2-9 16: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环球时报:袁贵仁讲话“争议”的几点厘清


教育部长袁贵仁关于落实两办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见》的讲话持续成为网上热点,支持袁和反对他的人展开了论战。这些争论的潜在含义非常宽泛,它们如果继续发酵,大概不利于推进两办《意见》的贯彻,也不利于社会就这个问题形成共识。

    本文试图在众声喧哗之中,就这件事情的基本面做些厘清。

    首先,袁贵仁的讲话是不是以贯彻两办《意见》为目的?明显是的。《意见》是个总纲,袁贵仁作为教育部长,提出了一些贯彻思路和措施,这个行为的发生具有充分正当性。由于他提的措施乃面向全国,对不同高校来说,难免继续有较强概括性和普遍性,各高校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具体的进一步部署。

    在事情进入操作层面时,大家有不同想法和建议,彼此商榷,是正常的。但有些人迅速对袁贵仁的讲话采取抵制态度,挑出其讲话中的某几句话,将他的意思引申成要求大学从此拒绝对西方文化的传播,这既不符合实际也不应该。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有一些背景需要交待。高校这些年总体氛围积极向上,是健康的,《意见》对此做了肯定。与此同时,一些高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有明显薄弱处,造成少数不该有的反主流元素在某些大学校园里凸显出来,这也是事实。

    这些反主流元素本身有多少和多强,以及它们对学生的负面影响有多大,高校内和舆论场都有不同认识。这篇评论尚无法对此下结论,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无论是纠正性的,还是预防性的,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如今都有足够的现实针对性,这项工作的确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

    因为这个大原因,我们认为袁贵仁的讲话即使某些具体表述有可探讨的空间,对他给予总体支持也应是舆论界的基本态度。

    一些激烈反对声还是出现在了互联网上,这值得深思。它反映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自身的复杂性,也反映了互联网舆论场用传统逻辑无法解释的变幻能力。比如党刊是在党内做政策宣示和动员的阵地,这里有一套话语。而互联网舆论场已经另外形成一套话语,前一个体系的正常表述被摘取一两句带进后一个体系,其含义很容易被夸张、引申和扭曲,被人为制造出强烈的刺激。这为发泄各种长期情绪或挑战权威不断创造由头。

    有些境外势力借助互联网随时变换在中国舆论场的存在方式,如何在每一个具体场合准确评判这个问题,干扰性因素非常多。

    官员“如何讲话”正在成为越来越尖锐的挑战,两个话语体系以及主流舆论场同互联网舆论场如何打通,这不是靠一个原则就能通盘解决的,它很可能是一个浩大的实践性考验。

    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这是大是大非,大家都应支持。具体怎么开展这项工作,需要群策群力。高校的确有很多特殊性,它们既使得宣传思想工作变得更加必要,也是它推进起来有难度的原因所在。但这些都不是这项工作就不该抓了,可以放弃了的理由。

    对如何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做实事求是的深入研究。比如对学生思想起塑造作用的那些因素有多少来自校园内,有多少来自校园外。有多少直接取决于课堂讲授,有多少受师长品行的影响,以及如何把这些因素凝结起来,打造一个全面影响年轻人的、健康的社会大环境,这无疑也是一项浩瀚的工作。

    太复杂的工作,必须有鲜明的内核来凝聚,这个内核就是中央的态度。《意见》把中央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策宣示说得很清楚,这必将成为全体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和广大师生的主心骨,是社会信心的基石。谁都不应偏离《意见》的大方向另搞一套,我们强烈希望这方面大家自觉性所发挥的作用要远远大于纪律约束的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榜眼

Rank: 5Rank: 5

积分
9975
主题
74
帖子
19929
 楼主| 发表于 2015-2-9 16: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教育部长:抵制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非全盘否定

新华网北京2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建) 近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火了,因为“西方教材引进”的一番讲话上了头条。不过,这件事有点儿耐人寻味。

事情是这样的,袁贵仁1月29日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并指出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

之后,一些标题如《教育部:决不让西方价值观教材进课堂》等只言片语性的解读广泛流传,一些人还解读为今后学术上也不能讨论和引进西方价值观了,袁贵仁遭到不少指责和质疑。尤其是,有些人并不知道或者不了解其讲话的场合和背景,就加入口诛笔伐,真让人有口难辩。

《中国教育报》2月2日刊登的讲话全文,还原了袁贵仁讲话的具体语境:教材是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体现,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本途径。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坚决抵制那些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进入我们的大学,打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教材体系,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提供坚实支撑。

由此可见,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这样的会上谈价值观问题,是会议主题要求,也是职责所在。

此外,袁贵仁还指出了大学教材使用、教学环节存在的一些问题,确立了一些西方教材引进的基本原则和底线,抵制的是“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并不是全盘否定,更不是“封杀”。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人所解读的“全盘否定”、重新搞“闭关锁国”云云,完全是对其本意的曲解。

实际上,了解大学教育情况的人都知道,对西方教材的引进,我国一直持开放态度。在很多大学,经常可以看到教师为学生提供外文教材和互联网材料,通过这种方式教学,已经成为常态。

教育部下设的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数据显示,该中心外文图书已经积累到165万种,外文期刊2万余种,为支撑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袁贵仁讲话的本意,还是我国高校教育的实际,都不支持大学又要“闭关锁国”、全面封杀西方教材等说法。

在学术问题上,我们倡导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明确提出学术问题研究和讨论没有禁区。但政治理论包括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也要讲导向、讲纪律,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学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你不去主动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先进文化不去占领,错误落后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西方价值观也是多元且纷繁复杂的,也有与人类文明和主流价值观相悖的,抵制西方错误观点的传播,何错之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举人

Rank: 2

积分
352
主题
54
帖子
703
发表于 2015-2-9 16:50: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你的帖这么快就能放行?
俺的就还在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榜眼

Rank: 5Rank: 5

积分
9975
主题
74
帖子
19929
 楼主| 发表于 2015-2-9 16:5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时附上相关环球,新华两文原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翰林

方面军司令员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2899
主题
2149
帖子
105658

活动积极奖章飞龙在天

发表于 2015-2-9 16: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严惩母夜征夫!!!
形象思维第一流,文章经纬贯千秋。腹中百万雄兵运,宇宙响彻信天游。中国历史的珠穆朗玛--------毛泽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榜眼

Rank: 5Rank: 5

积分
9975
主题
74
帖子
19929
 楼主| 发表于 2015-2-9 16:54:10 | 显示全部楼层
若风 发表于 2015-2-9 16:50
为啥你的帖这么快就能放行?
俺的就还在等?



碰运气。


这不,环球相关一文原文的复制粘贴在审核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榜眼

Rank: 5Rank: 5

积分
9975
主题
74
帖子
19929
 楼主| 发表于 2015-2-9 16: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靠!怎么格式如此凌乱?

不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状元

夢與梅花一樣清

Rank: 6Rank: 6

积分
11525
主题
659
帖子
22952

飞龙在天热心勋章神秘勋章活动积极奖章活跃会员勋章

发表于 2015-2-9 18:04: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对蠢夫为“不准确”进行自我狡辩的再回复

若风 发表于 2015-2-9 16:50
为啥你的帖这么快就能放行?
俺的就还在等?

有啥猫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翰林

方面军司令员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2899
主题
2149
帖子
105658

活动积极奖章飞龙在天

发表于 2015-2-9 18: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我中華 发表于 2015-2-9 18:04
有啥猫腻?

    你干爹是版主,去问吗???
形象思维第一流,文章经纬贯千秋。腹中百万雄兵运,宇宙响彻信天游。中国历史的珠穆朗玛--------毛泽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新帖 快速回复 分享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